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Deutsch.A2.2】真的準備好了嗎?德語A2.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8.31~09.25)


20150927-2 (11)

一直在忐忑當中完成了整個A2的課程,過程中我總不時地想著:我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部落格縮圖.Deutsch.A2.2
德語A2.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


從四月以來一直連續上了幾個月的德語,不能說中間有什麼休息吧,總覺得就是沒有間斷。(即使從原班剛升A2.2時回去重上A2.1,中間停了一周,好像也不算是間斷? >"<)


總之我的轉折大概就是從A2換班開始吧!!
前面有幾篇分享,也可以先看看這些心路歷程~

心得連結
【Deutsch.A1.1】每一天都緊繃卻充實。德語A1.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4.20~05.19)
【Deutsch.A1.2】必須更加努力。德語A1.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5.20~06.18)

【Deutsch.A2.1】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每一段經歷都是為了成就更豐厚的自己。德語A2.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8.03~08.28)



接著,時間很快地就來到了A2.2~
雖然我現在B1.1已經快要結束,還是覺得自己的程度到底有沒有A2呀????XDD

總之呢~這篇是照片很多的A2.2,就邊分享邊看圖囉~


20150927-2 (1)

20150927-2 (2)

A2升到B1又換了不同的顏色啦!!!!! 這大概是一個升級的過程吧~~~ XD


Intensiv課程的時間/我的作息

大概也適應了早上上課的時間,A2.2對瞳瞳麻而言一開始算是比較順遂。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下課後需要休息的時間相對的也縮短了(之前大概下課後都要睡四五個小時←好久!@@),有時候甚至也不需要午休,算是對我來說上課以來作息比較正常的一段時間吧!

總之,仍然覺得早上的課程對自己來說是比較沒有負擔,也比較適應這樣的時間。

因為開課時間是八月底,這時候瞳瞳麻的好朋友哈爾濱女孩(→以後部落格會改以「小樂情人」做代稱XD)也在九月初回到德國,在我的大力推薦之下,九月上旬也加入了我們這個班,一起從這個時候又繼續上到了現在~

瞳瞳麻大力推薦這個班的原因:有我們原本就都很喜歡的老師+新的老師也上的非常非常好!


20150927-2 (3)

左邊是瞳瞳麻的課本Netzwerk,右邊兩本則是在這個時期所使用的筆記本。
因為越來越進階,上課要學的東西越多,加上老師很認真的教學,這些筆記越來越厚,好有成就感。^^


A2.2課程的進度/我的歷程

課程的進度一樣照著之前A2.1的速度,我覺得老師總是把上課的輕重緩急放得很好。

基本上就是按照課本的進度在上,不過因為老師拿捏得宜,有時候還覺得速度很剛好的預留了可以複習、練習的時間,並不會讓人覺得今天上完一整期了卻彷彿嘎然而止,覺得老師把進度抓得很好,感覺結束了也會結束得完整。
(遙想之前舊班級上課時的老師,進度就嚴重落後,最後一天上課才開始上最後一課......QQ)

再說一次,跟對好的老師真的很重要

如果有要在Abendakademie上課的朋友們,需要關於這方面師資資訊的話可以私訊我→這邊

不過,要跟得上進度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瞳瞳麻自覺自己是比較不聰明的學生,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理解一個文法,再加上這個語言對我來說還算是生疏,即使日常生活應該沒什麼問題,但談到文法還是會覺得自己十分不足--其實有時候覺得對話也是有點吃力的......QQ



A2.2課程進行方式/我的歷程

我們使用的是Netzwerk的課本,基本上上課都是按照課本的進度在走。
不過老師都會給我們很多相關的補充,甚至在補充之後還有更多的練習,讓人可以不斷練習一個新的文法,我覺得這樣的進行方式非常紮實,相關資料也都很豐富,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累、甚至會因為不是很懂而感到緊張,卻還是覺得這樣的進行方式是讓人很安心的。

20150927-2 (4)

20150927-2 (5)

老師會帶著我們在講解完課程之後,做課本上的練習,通常有大段落的文章,會讓我們獨自先看過、將不會的單字劃記下來,接著再隨機或照順序點同學唸文章。而且,老師總會問大家是不是都懂文章的意思了?有哪些是不懂的單字?上課起來就覺得很安心。

(雖然我還是屬於那種上課不主動開口的學生啦......但是還是鼓勵大家不懂就要問!!!)

另外,因為單字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我漸漸地覺得自己的單字量實在很不夠。
相對文法的理解上,這好像是更需要趕快加強的部分,每天都覺得單字好多啊~

有時候回家的作業也會花上很多時間,瞳瞳麻自己覺得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在查單字~ >"<
上課作習題也往往因為還在查單字而花上很多時間,這一部分真的要提醒還沒開始學德語、即將準備要學德語的朋友們,有時間就先多背背單字,千萬不要因為單字不足而花上很多時間......這是後話,下一篇再講~XD

20150927-2 (9)

這些老師給的補充資料真的都很重要!
當然瞳瞳麻自己也有買相關的書籍在看,其中也有老師所發的講義出處的書,我覺得很實用。

之後再專門一篇分享瞳瞳麻自己所準備的德語學習相關教材給大家~
不過那應該是等整個B1和政治課程結束後的事了,順利的話就等十二月嘍!

20150927-2 (6)

除了上課進行的方式之外,我覺得整理筆記回家複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對我來說,上課有時候就像是鴨子聽雷,即使好像懂了卻又覺得只是一知半解,因此回家的複習以及筆記的重新吸收就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在上課要邊聽邊抄筆記,還要去思考它的意義,對我來說大概沒辦法如此一心多用,因此主要都是靠著回家整理筆記去理解、重新思考上課所學到的內容,有時候甚至還需要再翻相關的書籍,才能夠真的懂一天的課程在上什麼......當然比較慘的時候就是根本還是不懂不懂!! XD

說到這裡,瞳瞳麻就覺得哈爾濱女孩真的好厲害!也是我在越來越不懂的時候的救星。
因為我們可以互相確定一下自己學的對不對,雖然大概都是我在問,但是有人可以討論真的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瞳瞳麻上課都是隨意抄在補充的筆記紙上,回家再把它謄錄到正式的筆記本。
因為對我而言,整理筆記是一個重新思考的過程,在這之中可以比較知道自己缺乏什麼、還有那些地方是不了解的,甚至可以從整理筆記當中發現一些新的問題,因此即使要多花上時間去整理,我覺得這都是很重要的。

20150927-2 (7)

20150927-2 (8)

同學都說我的筆記很整齊,其實我真的覺得筆記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自己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老師上課的教學--而我往往是似懂非懂哪!


瞳瞳麻真的很羨慕班上那些一聽就懂的同學們,真的資質很好,也突顯自己的程度不好~XD
不過,幸好班上的同學們也都很互相幫忙,在課程進行期間如果有任何卡住的時候,都會偷偷的在一旁提示,也讓我覺得好溫馨--雖然我還是希望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回答對每一個問題,但是真的是覺得很困難呀......QQ

關於A2.2的標題「真的準備好了嗎?」,就是我在A2.2快要結束的某一天上課時間,腦中一閃而過的對自己的不確定。有時候覺得,即使自己好像已經很努力了,卻好像永遠都不及別人好、永遠都是比較笨的腦袋,即使自己想要把它學好,卻往往是力不從心,甚至在上課的時候有時會感到挫折。那麼,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雖然我不是一個會去懷疑自己能力的人,但當真的覺得很無法理解的時候,還是會出現這樣的念頭籠罩在心裡,大概A2.2的末期,都籠罩在這樣的擔心當中,好像自己在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跟得上大家--也許我還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吧?

即便是這樣,我相信自己還是不能放棄,要跟著老師的進度,一步一步地慢慢走。



A2.2課程每周的考試/我的歷程

之前有提到我們周一到周三的老師,固定會在每週三給我們一個小考試。
而這個小考試都會有十個動詞的過去式和完成式要被,以及某一課完成的小考。

在課程進入A2.2後,除了某一課的總複習考之外,也有加入了寫作的考試。

瞳瞳麻深深的再次覺得,好的老師讓你更加優秀
因為對於Abendakademie的老師們來說,批改作文這些額外的工作其實應該是不輕鬆的。
但是這位老師還是很願意花精神在批改我們的文章上,而且也有回家的寫作練習。

 20150927-2 (10)

 20150927-2 (11)

只能說老師都做到如此了,學生怎麼還會不想努力呢?
每周三的考試結束後,下周一老師便會把考券發下來,並且一個一個地告訴我們錯在那些地方、哪幾個點是需要注意的,或者是全班同學有共同的問題點,老師便會再詳細的講解一次、讓大家更清楚--深深覺得真的是遇到一位很棒的老師!有這樣的老師,更砥礪自己不能夠放棄、不能夠因為失敗因為挫折就被打倒!!!!!

上面那張寫作的考券,老師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幫我標註了我寫錯或要注意的同一的類型,黃色的部分是老師覺得我總是不常使用句點的地方--這好像是我們寫作習慣的問題,懂了之後以後就會避免都使用逗號了!
老師使用不同色的螢光筆標註不同的錯誤類型,並且在下面寫出我的問題點、要注意的部分,這真的讓人感到無比感動--怎麼覺得老師都比學生還要用心了?XD

有這樣的老師,誰還敢不認真呢?你們說對吧~



總結A2.2的學習歷程

這裡一定要分享一個哈爾濱女孩的小故事。

在瞳瞳麻大力的推薦下(有我們原本都很喜歡的老師+新的老師也上課非常用心且詳細!),哈爾濱女孩回到德國不久,馬上就到Abendakademie報名課程了。當時瞳瞳麻只是覺得新老師的教學真的很清楚,我在上課的時候感覺非常好,但也擔心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所以只是給她一個小小的建議。但是,就在哈爾濱女孩報名完後,告訴我她報名時的小插曲,就覺得我的直覺沒有錯!

哈爾濱女孩說,她在報名的時候,只先跟報名人員說得想要報A2.2的班,而且很想要跟著原本我們的老師一起上課,並沒有特別先說想要進入我們班上課(畢竟當時課程已經開始一周了)。
報名人員先幫她看了看,然後說現在剛好有這個老師的早上班,而且也剛好有還有位置。

然後,報名的人還說:哦!還有另一個XXX老師!她是我們Abendakademie很受歡迎的老師呢!

哈爾濱女孩很開心的說她就是想上這個班沒錯!
於是就這樣加入了我們的班級,我們又可以每天一起上課啦~

也因為這段故事,讓我們覺得能夠在這個班上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瞳瞳麻真的好喜歡這兩位老師的組合,雖然之後不知道會不會一直都是這樣,但就好好珍惜囉!


不過,也因為這樣,讓瞳瞳麻逢人就推薦這個超強組合!
Abendakademie的眾多師資當中,能夠剛好在這個時間點有這樣的組合,自己真是無比幸運。


雖然我覺得自己的能力、程度似乎都不像班上同學那麼快的能跟上,但我走著自己的步伐,儘管有不安有憂慮,儘管懷疑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但是在這個班級,相信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個最棒的選擇,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能夠放棄!

習慣了新的班級與新的作息模式後,儘管自己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儘管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好像有所不足,但是,就繼續跟著兩位我好喜歡的老師,以及總是互相幫忙的同學們,和哈爾濱女孩,一起往精熟德語的方向邁進吧~



A2.2課程結束後的B1升級考

特別把這段拉出來講,因為覺得好像應該記錄一下。
其實從知道9/25最後一堂課時有個B1升級考試,就一直很緊張。
儘管大概聽說這個考試有過沒過都會升上B1,仍然覺得是一個能力的鑑定。

當天的考試進行方式,老師先是發了正式的考試題目給我們,讓我們做了聽、讀、寫的測驗;接著就讓我們以「不要是A1那種最簡單的方式」做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完老師會從你的介紹當中找出一些問題問你,這大概是所謂的對話練習吧?XD 當時真的非常緊張!(我還邊講邊緊張地把筆轉來轉去~ >"<)

接著就是發紙條讓兩人一組,瞳瞳麻是跟隔壁的義大利同學一組,他的程度非常好,所以真的很怕自己無法對話下去~老師各發的一張內容不同的紙,一人A一人B,A和B會有不同的時間表,上面有預定規劃的行程,兩人要從中討論出一個都可以的時間,但不能看到彼此的時間表,然後相約去買書~在這個討論之中,老師會一組一組的去聽,當然就聽不到全面的討論,不過也從不同時候的討論中,了解學生的對話能力和是否足夠討論吧?^^

其實我覺得這個考試真的很緊張,畢竟都是平常上課時就熟識的同學,更讓我心跳加速~


不過呢,就像我前面問到的一樣,這個考試比較像是一個能力的鑑定,他也沒有什麼過不過的問題,老師會在下周(也就是B1.1開始了)發下我們的成績和level,不過並不影響能不能繼續上B1的課程就是了!!!






後記


即使今天已經是B1.1的最後一周,但我仍然在想:「真的準備好了嗎?」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不管是自己的程度還是內心的心境上,都好像還停留在那個才剛接觸德語世界的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夠把它學好、不知道自己在接下來更重要的B1考試中能不能順利,但是卻還是一天一天、慢慢地走著自己的步伐往前邁進。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已經在講解B1的考試了,也讓我更加忐忑。
畢竟這個考試算是這個語言融合課程結束前的鑑定,到底能不能過關,就很重要。


於是今天突然把一直無法完成的這篇A2.2一鼓作氣地完成,接下來的B1.1,再來分享更多的心情吧~








心得連結
【Deutsch.A1.1】每一天都緊繃卻充實。德語A1.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4.20~05.19)
【Deutsch.A1.2】必須更加努力。德語A1.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5.20~06.18)

【Deutsch.A2.1】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每一段經歷都是為了成就更豐厚的自己。德語A2.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8.03~08.28)




€ 德國時間 23:14
§ 臺灣時間 05:14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1 則留言:

  1. 老師真的很好!!!! 感謝老師!!!
    瞳 你要相信自己
    我對你有信心^+++^

    畢竟你是我們裡面母語(中文)最好的人
    相信你在學德語的時候一定會像學中文一樣
    穩紮穩打的奠定基礎
    加油加油 ^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