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Deutsch.A2.1】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每一段經歷都是為了成就更豐厚的自己。德語A2.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8.03~08.28)


20150908-01 (1)

繞了一圈又重新回到了A2.1,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沉澱,才發現這是對自己最好的安排......是呀,其實每一段人生的經歷,都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完滿、更豐厚的靈魂吧,我想是的。




部落格縮圖.Deutsch.A2.1 德語A2.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



*以下為上課前情提要,歡迎跳過*


說是繞了一圈,還真的是一段複雜的故事......
是的,我的A2.1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重新進入正軌,雖然覺得中間有點複雜,那麼就簡單說,之後有時間再好好分享一下中間的心路歷程(血淚史?)吧~

其實瞳瞳麻在六月十八日A1.2課程結束後,隔天就去上了A2.1的第一堂課。
不過~因為早在整個德語課程開始之前,瞳瞳拔就決定好了回台灣的時間(老實說應該是去年在訂年票的時候就決定好日期了XD),而且連回程都訂好了,因此實在不好修改~(全部的機票都是close的啊啊啊......QQ)因此,即使當時很想要留在班上和大家一起上課的瞳瞳麻百般的不願意(回台灣),但仍然決定要按原定計畫在6月22日的時候起飛回台灣。

原本和老師討論過後,也覺得可能可以,答應了老師回台灣每天至少要念一小時的德語,之後瞳瞳麻就什麼都沒有查很放心地出發回台灣了......直到7月8日抵達德國、中間每天在台灣的時間,瞳瞳麻班上來自敘利亞的好朋友每天都傳了進度和作業給我,我也很認真的在台灣念著德語(真是標準的人在台灣心在德國XD),一回到德國的隔天,瞳瞳麻馬上就銜接上課,過程也覺得好像還跟得上、也許自己可以繼續待在好喜歡的這個班級裡。

不過,好景不常。(?)

我順利的把最後六天的A2.1上完,並且接著上了A2.2的課。
然後就在課程開始的第四天,我接到了來自Abendakademie的電話。

前面有說過,因為瞳瞳麻的簽證是依親簽,因此是被政府規定必須上融合課程、每天上課都要簽名的那種,也因此會看出席率,原先以為不會有問題(因為和老師說過)的,就接到電話詢問為什麼A2.1缺課率過高(超過一半)?然後就被約談啦~XD

約談(?)的結果就是必須換到別的般重新開始我的A2.1。
我認認真真的說我在台灣都有唸、不知道可不可以繼續留在原班級上課?

然而辦事人員也認認真真的告訴我,這是「MUSS」,必須換班的~


不過,我很喜歡原班級的老師,因此問了辦事人員,我查過老師的課程,我可以換到我想去的班嗎?(原本要讓我去上的班不是原本老師的班級,但老師之後有接另一個班。)於是在經過與老師的討論後,辦事人員就幫我安排了新的A2.1,就在當時的再隔一周,因此,瞳瞳麻也只好難過的換班了......QQ


*前情提要結束,接著進入正式的A2.1上課心得分享*



20150908-01 (1)

我的A2.1因此換到早上的時段上課,也換了一個新的班級,只有照就是周四周五由原本的老師上課......對我來說,「未知」這件事總是讓我緊張憂慮,尤其是到了一個大家原先就都認識的班,我又是害羞型的學生,其實心裡著實擔心了很久~

上面是瞳瞳麻A2.1的課本,因為有跟著我一起回台灣,中間還經歷很多轉機點,所以有著一點點歲月的痕跡......



我的新班級(A2.1~)


新的班級對我來說其實總是緊張的,尤其是第一天,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全部都是新面孔,真的很不知所措。幸好,新的班級同學們也都很親切,而且班級的氣氛非常好,大家都很認真的以德語溝通,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個班級每個人的程度都好強啊!

再來,周一至周三的老師也讓我覺得放心許多!

之前有分享過周一至周三總是對於老師要上的課很不知所措,新的班級,新老師的教學非常踏實,而且很有系統的整理出重點,對於文法上的很多細節也都很細心地逐一寫在白板上,可以說是一位非常有系統在教學的老師,讓我在上課期間心裡也很踏實、覺得自己的腦袋也跟著清楚的在運作,可以說是一個讓人跟著上課可以很沒有負擔的老師。

也就是說,整體的環境讓我覺得舒服,雖然還是會有點緊張,但班級氣氛就讓我放心不少。




Intensiv課程的時間/我的作息

A2,1 Deutsch-Intensiv-Kurs für Studienbewerber/-innen

在原先剛回到德國時因為就直接在原班級上課,基本上作息差不多,這裡開始就直接以我現在的新班級來分享~

我的課是每天早上九點至中午一點,周一至周五每天的早上班,每天的上課時數大約就是三個半小時上下,其實就和之前的下午班一樣,不過因為是在早上的時段,因此我的作息也有很大的調整......。

我大約每天會在六點到七點之間起床(有時候比較累就是七點半之前 >"<),簡單的再把一些前一天可能未完成的作業、要複習的部分看一看,有點時間就翻一下當日可能會學到的進度,接著八點半出門去上課。其實上課的時候還是多少覺得有一點吃力,但幸好老師總是很有耐心、慢條斯理的把新的文法講得很清楚,就覺得沒有以前那種緊繃的感覺。雖然就像之前說的,對於語言來說我屬於那種「苦讀型」的人,怎麼讀都好想還是不通,但比起之前把大多數時間放在預習上面,已經好很多了!

中午一點下課後,通常就是回家吃個午餐就午休,有時候太累了可能就在外面隨意吃過,通常午休的時間是在下午三點到五、六點間,接著就起床準備晚餐。(不知道是用腦過度還是怎樣、我覺得自己的午休時間真的超~級~長~,但是又一直有一種睡不飽的感覺~QQ)

吃過晚餐後,大約七八點,就開始複習一天學到的東西、寫作業、預習。

可以說,和之前下課後那一回到家就累癱的模式有點接近, 但因為是當天就再重新休息、開始複習作業,比起之前真的好很多!雖然一樣是一回到家就腦筋一片空白、無法運作,必須經過休息才可以好好地把一天的進度重新複習,但至少是一種今日事今日畢的型態,總是比之前那種跨日的作息好上很多!

雖然時數是一樣的,但上課幾天後,漸漸覺得這個上課的時間對自己來說也是很好的改變呢!



A2.1課程的進度/我的歷程

對我來說,A2.1就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儘管在台灣有看,文法、字彙好像都沒有很大的問題,但在口說和實際運用上我覺得就有很大的落差......才回台灣短短不到三周,也不是都沒有接觸德語,就覺得真的有一種斷掉的感覺,因此深深覺得不推薦要學語言的朋友們中斷。

新老師的進度抓得很好,每周三都有一次考試:固定考十個單字的過去式和完成式、以及可能選剛上完的一課來考,我真的覺得跟對好的老師很重要,因為這位老師就是很有系統的在教我們德語,也讓我們跟得很踏實、四平八穩。雖然我還是覺得自己在班上屬於「比較笨」的類型,但是覺得心裡真的安心很多,至少進度上不會覺得有上不完的不安、課程進行中老師的教學也都讓我覺得跟得上,儘管回家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複習,但真的至少在進度上好像不是落差那麼大......



A2.1課程進行方式/我的歷程

上課的模式,我覺得周一至周三的老師真的是很有規劃的在上一門課、賦予我們知識。
老師會準備非常多的課外補充,除了在課堂上給我們當場練習外,回家的作業和之前相比式非常多的,也就是說我們有很多的練習,再加上每週三下課前的考試,對於課程的進行上是緊湊卻不會讓人喘不過氣、踏實且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那一類型。

而且老師很願意花時間在讓我們理解不懂的文法之上,也因為老師的關係,大家都很積極的在學德語,班上的氣氛整個就是很熱絡(雖然我自己還是屬於那種害羞型、老師點了才敢發言的那種......>"<),讓人覺得跟著這樣的上課模式,再加上回家自己的練習複習,一定可以把基礎打穩、好好地前進。

另外,周四至周五的老師、也就是瞳瞳麻原本的老師,上課方式則是那種活潑生動、會不斷地舉例讓你懂得那種,也是很有系統的在教學,但是比起來,新班級的老師就更有系統了!也因此讓我漸漸的喜歡上這個新的班級...... 有計畫性的教學、活潑有趣的上課方式,兩個老師的組合在我心中、在同學們的心中都默默地贊同是最棒的教學組合了!
(這個班級之前周四周五的老師,他們說教得差不好~XD)

我覺得對我來說,語言這種知識真的是遇到對的老師很重要!

雖然我的學習可能還是跟不上其他歐美語系的同學們,但是真得對於自己的進步是有一點點感覺得到,即使覺得自己笨、即使覺得自己還需要更多更多的努力,但我漸漸地發現,也許這樣慢慢的、「重新再來」的學過一次,對我而言真的是最好的安排了!因為,我遇到了很棒的老師、遇到了最完美的教學組合呀!(自己說XD)



20150908-01 (2)


總結A2.1的學習歷程

在進入新的班級、新的A2.1課程之後,我開始深深相信:每一段的經歷,都是為了成就更豐厚的自己。從一開始的不想換班(心中抗拒→消極接受),到後來加入新班級後的認同,我發現換班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真的是最好的安排。

前一篇有提到,其實我在上課的時候覺得自己屬於不夠聰明的類型、有時候上課會覺得心力交瘁、很疲憊;但在這個新的班級,雖然我仍然不是那個聰明的學生、雖然我仍然覺得自己還是需要很多的努力才能跟上大家,但至少在這個班上課是踏實安穩的。就算班上的同學們程度普遍好很多,我仍然會要用盡全力的跟上大家的腳步!


我會到書店尋找更多對自己有幫助的文法書,也為自己買了一本給整個A2的練習本--希望自己可以跟著進度,一課一課的好好複習,為了自己做最大的努力!

自己在調整作息之後,複習和預習的比重也改變了,其實這點我一直在要開始上A2.1前就一直在檢討,也發現花太多的時間在預習上,成效沒有那麼好,其實真正對自己好的是更多的複習和一點點的預習,畢竟我們主要是要「跟著老師的腳步去理解」,而非「自己先查好先做好,在課堂上即使懂了也可能不是以德語去真的懂它」,因此,把自己的念書方式調整之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跟著老師的方式去慢慢的學、慢慢的懂,那就真的是屬於自己的東西,而不是為了應付課程中的不懂而去強記的了~

整個A2.1對我來說雖然還是有許多的壓力和緊張,但至少在這樣安心的環境下慢慢的調解開來,即使我不是個聰明的學生吧,就算我老是覺得自己就是墊底的那幾個,仍然可以在老師有條理的教學方法中慢慢理出一絲脈絡--可能比其他同學慢,但至少也可以讓自己學會。

對,我不聰明、但是我還是努力地去學、用自己的方式把它做到好~




後記

今天是A2.2課堂中間的時候,A2.2剛開始兩周、也表示兩周後要結束A2.2。
其實到現在我都一直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想到即將要面對A2.2升上B1,心裡就會很惶恐。

覺得自己的程度還不夠、很怕自己升級考會考不過。(?)

然而在這個新的班級當中,我相信自己即使不夠優秀,仍然可以慢慢的提升自己。
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誰比較厲害,就是看自己有多努力、理解到哪裡了,僅此而已。

換了一個班,我相信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好的安排,經過這樣的轉換,也期許自己可以更加清楚的面對自己的不足,並且勇敢的去補足自己的缺陷,讓我在跟著老師一步一步走的每一個時刻,都可以成就出更加豐厚圓滿的自己吧。:)


接下來就是9/25最後一堂課時的B1升級考試了,我要加油,要更加努力讓自己豐滿。






心得連結
【Deutsch.A1.1】每一天都緊繃卻充實。德語A1.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4.20~05.19)
【Deutsch.A1.2】必須更加努力。德語A1.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5.20~06.18)



€ 德國時間 22:58
§ 臺灣時間 04:58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