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用品]隨身攜帶的牙齒矯正小物




從去年(2013)十月開始進行矯正至今也四五個月了,一直想分享一些關於矯正的點滴,一方面事來個抒發(?),另一方面就是留作紀錄,但一直沒有真正的動力來分享。今天,決定先來分享我隨身攜帶的牙齒矯正小物,先以分享用品的方式來聊聊矯正生活吧!


20140104 (9)
部落格縮圖.[用品]隨身攜帶的牙齒矯正小物

認識瞳瞳麻的人都知道,瞳瞳麻的牙齒排列得亂七八糟。不過,多年來,秉持著「自然就是美」的原則(?),一直沒有想要做牙齒矯正,但近年年紀稍長(!?),發現牙齒亂糟糟不僅不好看,最重要的還是會影響到自己的健康,於是開始想要做矯正啦!

 矯正的心路歷程~將伴隨下一篇恐怖矯正照(?)一起分享,現在就不贅言了~直接分享我隨身攜帶著小物,好讓想要矯正的朋友們參考或是分享囉!


20140104 (7)

首先,這是外出的小化妝包以及隨身鏡。
隨身鏡當然要選白貓咪的啦,這樣看心情多好呀~就算沒打開鏡子也開心!

通常這兩樣就是一個放大包一個放小包裡面,是出門的時間遠近情況而定。
隨身鏡瞳瞳麻是必定帶在身邊,畢竟有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形象的~(欸!?)
而化妝包,如果只是在自家附近吃一吃,或出門上課不會用餐,基本上也不會帶。

這兩樣後面會再單獨介紹,現在就來看看外出小化妝包裡裝了些什麼東西吧!


20140104 (9)

20140104 (8)

哇!全部的東西都擺出來,還真的是嚇壞我了呢!赫然意識到原來那麼多東西啊!
不過其實也不是每一樣都隨身,像斑馬圖案的橡皮圈,就沒有帶出門啦~(其他都有的意思!)

這些東西一攤出來,我自己也覺得好豐富,於是一直想找一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哩哩叩叩。接下來就讓我分成幾個組合,一點一點慢慢介紹,到底做了矯正至今,使用過哪些東西呢?這不是什麼完整的矯正攻略,這只是我一點小小的心得分享啦~


20140104 (10)

潔牙組合、用具

矯正牙齒期間,因為牙齒上戴了矯正器和鋼圈,再加上我自己本身牙齒就亂糟糟的緣故,潔牙就是一件非常大的工程。以前瞳瞳麻常用的是Ora的軟毛小牙刷,自從矯正之後,就開始用診所提供推薦的牙刷來刷刷牙、清理牙縫嘍!
然後,因為矯正之後常常會出現菜飯卡在鋼圈牙齒之間的窘境,於是,帶著潔牙用具出門便不可或缺,否則就會很尷尬地出現那種綠色青菜卡縫的爆笑畫面~


20140104 (11)

20140104 (12)

Health健康兒童矯正專用牙刷

這好像是最多人推薦使用的一款,它的好處就是三排牙刷毛中其中一排是比較低的,很符合突出的矯正器,不會因為矯正器突起而無法刷到兩邊的牙齒,一點點參差不齊的牙刷毛,讓齒縫間都可以刷到,每次用這個刷完牙齒,都覺得矯正器變得閃閃發亮,有拋光的感覺哈哈哈!


20140104 (13)

這個我一定隨身帶著出門使用,不過在家裡倒是很少用這種耶~
在家裡我還是習慣用Ora軟毛小牙刷,再搭配另一種牙刷一起使用。

但是個人認為這款真的很適合矯正的朋友們,剛好可以刷到矯正器邊,難怪一閃一閃亮晶晶。


20140104 (14)

20140104 (15)

正面和側面的牙刷盒,上面除了清楚的寫明物品名稱,就連介紹也都很詳細呢!
雖然名為「健康兒童矯正專用牙刷」,但是其實兒童和成人都可以使用,對瞳瞳麻這種臉型偏小、口腔也很小的人來說,其實反而還會覺得有點兒大呢~(用習慣小牙刷了哈哈哈~)


20140104 (16)

T.KI動感型牙刷

嗯,其實我私底下都叫它參差不齊!(笑)
T.KI動感型牙刷是我最常用的一款,在家除了用Ora軟毛小牙刷外,就是用它了!
其實它搭配著前面的矯正專用牙刷,效果會更滿分!然後因為這張拍的是舊牙刷,所以有點髒髒舊就了~

T.KI動感型牙刷的最大特色就在它每一束都是參差不齊的毛,可以深入狹小的牙縫、細柔的刷毛還可以深入牙齦,卻同時不會傷害到牙齦,呵護了敏感的牙齒牙齦,對瞳瞳麻這種牙齒亂七八糟的人類來講,是一款極致呵護的好牙刷啊!

這款已經有換新的了,改天拍漂亮一點的給大家看~哈哈哈!


20140104 (17)

20140104 (18)

隨身攜帶型小牙膏

因為要隨身攜帶嘛!為了方便,當然一定要帶小型的牙膏囉!小小一條可以用很久呢!
上面那款Parodontax的牙膏是在準備要做矯正前就買了的,專門用來治敏感型牙齒,我覺得還蠻清新的;而下面的Colgate則是後來矯正開始時診所送的,比較清涼,刷完也很舒服!

其實我兩種牙刷都隨身攜帶在這個小化妝包中,交替使用,沒有說硬性使用哪種,兩種都不錯用啦!


20140104 (19)

20140104 (20)

3M護牙牙間刷

噢噢噢,話說牙刷都是消耗品,而這個3M護牙牙間刷對我來說就是重量級的消耗品啦!
3M護牙牙間刷非常好用、也非常常更換,用完牙刷之後,通常都要再使用牙間刷把齒縫之間的牙垢或細碎小菜渣給去除,瞳瞳麻已經連續添購了好幾回牙間刷了!


 20140104 (21)

20140104 (22)

使用方法和規格在這裡,也有詳細的介紹,這真的是拋棄型的,用了幾次就歪了或鬆脫,所以千萬不要捨不得花下去,因為它真的很好用!可以有效去除牙間的很多細菌,慢慢刷,竟然還可以刷出許多大牙刷所沒有刷到的垢耶!


20140104 (23)

20140104 (24)

3M護牙牙間刷總共有兩種形狀,分別是O型和L型,這兩種的差別就在於刷前牙和後牙。
第一次選用的時候瞳瞳麻不知道該選哪種好,牙助說其實都可以使用,只要用順就好,讓我各帶六支回家用看看,瞳瞳麻自己的結論是比較喜歡用L型的牙間刷。


20140104 (26)

20140104 (25)

L型牙間刷在設計上前頭是L型的(不然咧?),握柄也夠長,可以深入裡面的牙齒,牙縫間可以更細密的被清理到,手也不用凹的很不舒服,輕輕鬆鬆就可以清潔到後端的牙齒,而且只要用溫柔的力量去慢慢刷,幾乎都可以清出很多的垢耶!

(是我太髒還是牙間刷威力太強大?總之整個覺得L型牙間刷很棒!)


20140104 (27)

細密的前端設計,不易脫落、斷裂,極細的刷毛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那密密麻麻的的尼龍材質,就是這些細密的尼龍線,讓牙縫之間的很多污垢都可以被黏附出來,非常實用!

而O型牙間刷主要就是直接握著小把柄,然後刷前排的牙齒,不過後面就比較難深入,所以我自己個人還是推薦L型牙間刷囉!但就像牙助說的,用哪一種比較順,就選擇哪一種,沒有一定。


20140104 (28)

20140104 (29)

然後,牙間刷也都有它專用的保護套,出門在外各帶一支牙間刷,也是必要的啦!
像是參加婚宴然後有東西卡牙縫,那真的是很尷尬呢~牙間刷一支在手,就解決問題啦~(表示有切身之痛這樣,哈哈哈~)


20140104 (30)

再來是隨身攜帶的藥品,這些都是從拔牙到戴上鋼圈,陸續拿到的藥品。
其實有些已經沒那麼需要了,但是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都放在包包裡預備著。

上面的內用藥,是一開始拔完牙所使用的止痛藥和消炎藥,不過瞳瞳麻從頭到尾只有第一次拔牙的那天晚上吃了一顆,之後就自認為很堅強的一顆都沒有用到,放到現在應該也過期了吧?(咦?)


20140104 (31)

接下來為大家分享外用藥,還有相關的配件。
這些都是瞳瞳麻看牙的診所送的,不需要買,其他地方我就不知道囉~


20140104 (32)

軟蠟/牙籤

這個軟蠟呢,其實就是剛戴上牙套時,可能因為會不習慣,或是牙齒的生長與口腔的皮膚接觸,可能會造成摩擦,嚴重者可能會破皮,而軟蠟就是拿來預防的。
診所提供了軟蠟給我們,要使用軟蠟的牙籤就要自己準備囉!(牙籤就應該不用幫大家分享吧?)


20140104 (33)

20140104 (34)

軟蠟的盒子裡面長的就是這個樣子,可能因為是蠟的關係,型塑的很明顯,一圈一圈的感覺好好玩!它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包覆住容易與口腔皮膚接觸的矯正器,讓矯正器外多了一層包膜的感覺,就不會因為金屬材質和皮膚的摩擦而出現破皮、流血的現象。

瞳瞳麻自己從十月至今都沒有用過軟蠟,不過還是幫大家打開來看看囉~
(又在自以為自己很堅強了~真的啦!我從來沒有用過軟蠟從來沒有~)


20140104 (35)

20140104 (36)

一根牙籤,然後挑起一塊軟蠟,輕輕地把它包覆在矯正器上,就可以出現保護的功能!
軟蠟的作用似乎很有效!雖然我自己沒用過,但是朋友說這個很好用哦!我倒是沒試過~


20140104 (37)

剛剛說過,軟蠟的功能就是預防,其實能夠有軟蠟來預防口腔破皮,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呼籲所有剛開始矯正或是正想要矯正的朋友們,如果感覺到不適,就一定要使用軟蠟來保護自己的口腔哦!

為什麼呢?接下來就為大家分享,錯過了預防,那就只好治療了~



20140104 (38)

潰爛藥膏/棉花棒

如果很不幸的,前面所說的軟蠟沒用,造成矯正器和皮膚摩擦而發炎或破皮,那就只好使用這個潰爛藥膏了,然後有別於軟蠟的用法,潰爛藥膏則要使用棉花棒去沾取,棉花棒也請自備哦!也就是說,潰爛藥膏的作用就是在治療了。


20140104 (39)

潰爛藥則呈現乳白色膏狀,哈哈!一看就知道是用過的吼~這表示我預防沒做好啦!(喂!?)
而且其實瞳瞳麻用的還不少呢,這完全就是太有自信的緣故吧,來分享給大家~


20140104 (40)

20140104 (41)

用棉花棒輕輕沾取一點藥膏,呈現軟膏的樣子,乳白色偏暗黃,不需要沾太多。

提醒一下,後面會有嘴唇破皮的照片,如果你正在吃飯還是怎樣,雖然不嚴重,但是還是可以趕快跳過或關閉視窗~但我的感覺是沒很嚴重的恐怖,應該會小嚇一跳但也可能毫無感覺~所以,準備好了嗎?


20140104 (42)

現在就讓瞳瞳麻來示範一下,怎麼樣治療破皮的嘴唇,使用這個藥膏吧!



20140104 (43)

哎喲喂呀~這就是我的破皮啦!是不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嚇人呢?(還好吧?)
為什麼會有這個破皮呢?一方面就是因為鋼圈比較外面,講話講一講摩擦到,又沒有去塗軟蠟(想說又不會痛不需要塗),結果就越來越嚴重,破皮裂口再碰到鋼圈、又被掀開,傷口又變大、再碰鋼圈...... 就這樣掀開來了~(噁)

反正就是一個越裂越開的過程,看照片還好,形容起來還挺恐怖的~不說了!


20140104 (44)

20140104 (45)

將潰爛藥膏輕輕挖一塊、塗抹在受傷的地方,慢慢的讓它癒合吧!
其實好好的治療,蠻快就好了,所以還是良心提醒大家,該預防則預防,畢竟預防勝於治療啊!


20140104 (46)

軟蠟完全沒用到,反倒是潰爛藥膏被我用到見底了~可見我多不乖!
改天來為大家分享從開始矯正至今的心路歷程(應該也忘得差不多了吧!?),再來好好地說這段吧~嗚嗚嗚~(自作孽不可活、大家不要理我!)


20140104 (47)

最後來為大家分享我的外出化妝包吧!
其實這只是個不知道買什麼東西送的奇怪贈品,本來不知道該用來做什麼,剛好就發現放得下這些東西耶!於是它就變成我專門放矯正小物的外出包包,隨身攜帶,真的很方便!

這種外出小化妝包,其實應該隨便一個size夠用的就好,沒有很挑的話,贈品應該一堆~


20140104 (48)

20140104 (49)

最大的那層就拿來放比較大型的東西,如牙籤和棉花棒(其實可以指各放幾支,會更輕盈!)、還有平時外出就要使用的潔牙工具--矯正專用牙刷、參差不齊牙刷、牙間刷和牙膏,都被我放在這層裡面,牙刷通常在最外,這樣拿起來很方便,一打開,拿出牙刷牙膏就可以刷刷刷了!


20140104 (50)

前面那層較小的,瞳瞳麻拿來放藥品,軟蠟、潰爛藥膏和止痛消炎藥。
其實前面這一層幾乎沒有在打開的,只有那陣子要塗藥膏才會用到,哈哈哈~


20140104 (51)

所有的東西都放進小化妝包後,真的是很方便好攜帶!再來就是隨身摺疊鏡嘍!


20140104 (52)

可愛的隨身鏡子是*miga*in the~◎酷農族◎出品的哦!
會知道這個小文創品牌,其實是在某幾次的貓友聚會中和酷農麻有幾面之緣,然後酷農麻麻送過這個貓咪的明信片,從此開始關注*miga*in the~◎酷農族◎。然後某次在一個地方意外看到這個鏡子,又剛好那時已經決定要矯正了,以前沒有帶隨身鏡習慣的我,就改快買了一個!


20140104 (53)

20140104 (54)

隨身鏡是很必要的哦,我覺得。
因為開始矯正之後,會發現吃完東西常常菜渣卡牙縫,有時候舌頭怎麼挑就是挑不起來,到洗手間看大鏡子又怕尷尬,所以最棒的就是自備隨身鏡,偷偷躲到小角落去剔牙啦~



以上分享完瞳瞳麻隨身攜帶的矯正小物後,還要多分享一樣,雖然不隨身,但也是每天要用到的東西,未必每個人都會用到,不過瞳瞳麻從開始矯正上鋼圈後一個月就開始用了,所以也是形影不離的好夥伴(?),分享給大家~

20140104 (55)

橡皮圈/鉤子

因為牙齒實在太歪的緣故,需要靠橡皮圈的力量來把它拉正,這時候就需要這組橡皮圈和鉤子了!


20140104 (56)

20140104 (57)

橡皮圈一袋裡面大概有六十個左右,也就是可以用大約兩個月,視每個人的情況而定。
像瞳瞳麻每天都要換一次橡皮圈,有時候會因為斷掉還是彈到未知星球去而要多用,所以橡皮圈的備用就是很重要的,快沒了就要趕快跟診所拿哦!


20140104 (58)

20140104 (59)

而這個專用的鉤子就是套橡皮圈的輔具,利用末端的鉤狀,將橡皮圈套上兩端的牙齒,這個技術似乎不難,但瞳瞳麻第一天失敗了好幾次,試了好久就是套不到,所以打從第一天要用橡皮圈起,就是每天由瞳瞳拔幫忙嘍!(聽說這是瞳瞳拔很疼老婆的事蹟之一?

【小插曲】

近二次回診,都有因為橡皮圈彈掉,而在診所中醫生說要再套回去......

瞳瞳麻:啊?還要套回去啊?可是我不會套耶......
醫生、牙助:(愣住傻眼)啊?妳不是已經用這個項圈好幾個月了?
瞳瞳麻:可是每天都是我先生幫我換的耶~我自己不會用......

天哪!怎麼感覺自己像個廢物一樣,醫生和牙助只好很無奈地請我最上手術台幫我換了~


20140104 (60)

20140104 (61)

橡皮圈有分不同的鬆緊度和大小,瞳瞳麻近來因為已經調整很多了,所以又換了另一種。
雖然size和鬆緊度可能不一樣,但是主要可以從袋子上的動物圖案去辨認(?),好啦~我也不懂,說多了只會凸顯自己的孤陋寡聞,還是少說為妙~


20140104 (62)

鉤子,上端是拿來鉤的,下端我倒真的還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呢!

除了最後介紹的這組橡皮圈及鉤子外,其他都是我隨身會攜帶的矯正小東西,看似很多,其實總的來說不會很重,都是小小卻又必要的物品,隨身攜帶還是對自己最好的啦!要矯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懶~口腔健康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定要勤刷牙勤保養哦!

好啦,隨身攜帶的矯正小物,就分享到兒,總算有動力來分享矯正生活了!
改天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從去年十月至今的矯正心情大事吧!(小事都忘光了啦~)



20140104 (8)20140104 (7)20140104 (9)20140104 (10)20140104 (11)20140104 (12)
20140104 (13)20140104 (14)20140104 (15)20140104 (16)20140104 (17)20140104 (18)
20140104 (19)20140104 (20)20140104 (21)20140104 (22)20140104 (23)20140104 (24)
20140104 (25)20140104 (26)20140104 (27)20140104 (28)20140104 (29)20140104 (30)
Flickr 上的相片集 2014.01_牙齒矯正



 1293333249.jpg歡迎加入facebook粉絲團瞳ܤ 幸福發光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歡迎到愛評網上尋找瞳瞳麻哦!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