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Deutsch.A1.2】必須更加努力。德語A1.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5.20~06.18)


20150524-2 (8)

為期一個月的A1.1課程結束後,隔天馬上就是A1.2課程的開始,在Abendakademie上課,是沒有放假的,除了每年年終有兩到三周的聖誕新年假期,全Abendakademie休息外,只要報名了課程,就會一直銜接下去~(除非每期結束後中斷。)




部落格縮圖.Deutsch.A1.2 德語A1.2~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


5/19一結束A1.1的課,隔天馬上就是A1.2了,完全無縫接軌~XD
不過,也許因為A1是最基礎的德語,所以並不會覺得太困難,也就默默地繼續下去。

從我們A1.2開始,班上除了多四位新同學外,原先周一至周五由一個老師上課的方式,也改成了周一至周三是新老師上課、周四周五由原本的老師上課,好像在Abendakademie都是這樣的模式在運作吧?

換了新老師,難免需要適應,其實瞳瞳麻覺得新老師的教學方式並不是很適合我......雖然這是後話。


這期的後面對於瞳瞳麻來說其實是有一點小小的累,所以這篇也沒有附什麼照片,可以說整個A1.2除了和同學們聚餐之外,根本沒有時間拿相機拍照,因此連這篇的照片都沿用A1.1的,但也因此就決定在這篇好好地分享這段時間、或者說是整個A1的上課心得吧!(上一篇A1.1感覺都是在分享一些資訊面的東西,哈~)




Intensiv課程的時間/我的作息

A2,2 Deutsch-Intensiv-Kurs für Studienbewerber/-innen

瞳瞳麻上的課程是每周一到五的下午兩點至六點,每天上課的時數大概是三個半小時,除了A1.1剛開頭的前兩三天,老師有摻雜一些英文解說外,其他的都是以德語來教德語。基本上一開始的速度瞳瞳麻是覺得很可以接受的,但是後面東西越來越多,到了A1.2就有點難以招架。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學語言很在行的人,總是抓不到竅門,感覺在這一方面我是屬於苦讀型的,不夠聰明,也需要花時間反芻思考,因此,A1.2對我來說這樣的進度似乎有點快。

我每天大約早上八點就會起床,然後開始複習前一天的功課,以及花很多時間預習當天可能會上的部份,現在想想他的成效大概就在於上課不會那麼的困惑,不過其實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有問題的,到了A2.1中瞳瞳麻後來改變了一點學習方式,其實是比較好的,這個往後下一篇再講。總之我總是很早就醒來,越到後面壓力越大,一醒來就坐到書桌前開始複習預習,上課前也會緊張,雖然這大概是最後一周的情況比較嚴重,但我每天都不斷地告訴自己「必須更加努力」。

瞳瞳麻的同學中,很多的同學在語系上可能比較接近,加上我的英文也不是那麼優,所以有時候會覺得在口語上比較吃力,儘管班上也有那種很擺爛的同學,但還是覺得自己並不是優秀的。我的好朋友哈爾濱女孩,本身英文程度就超好、在德國也待了快兩年,她的學習上就非常吃香,當然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努力不夠,很認真地向哈爾濱女孩看齊!


而每天六點下課後,有時候就簡單的在外面吃了,根本沒有體力去準備晚餐,回到家到約七八點就會開始倒頭就睡,有時候睡到十一二點、甚至凌晨一點,才起床洗澡繼續睡......基本上就是一個一回家就累癱的生活,作息模式大概也都是這樣,一直維持到我後來換成早上班才改變。



A1.2課程的進度/我的歷程

前面說過,瞳瞳麻不是個聰明的人,在語言的學習上也一直抓不到訣竅,因此,雖然和A1.1一樣都是四周上六課,但是比起A1.1來說難度就提升了一點點。會說只有一點點,是因為我覺得他最後讓我感到比較喪氣的大約也只有後面一兩課,前面都還算可以承受那個速度,因此可以說整個A1.2還算是把時間花在念書上就可以handle的來,不過就是需要很努力!!!!

畢竟以德語來教學,雖然我覺得這對於新語言的掌控度很快就可以上手,老師也一直說這樣才是最好的,我也十分認同,但對於我來說還是稍稍吃力了些,即使班上的老師同學都很樂意解說,但仍然是覺得自己沒想像中那麼可以做好他--至少一開始真的覺得,就跟著老師上課、每天作作業、認認真真的複習預習,六個月完成B1一定不是問題啊!現在深深的覺得其實對我來說可能是很有問題的~XD

班上也有一些同學,在結束A1.2的時候覺得需要暫停、除了「休息」之外就是要把整個A1所學的東西好好地在這段暫停的時間複習與理解,我現在完全覺得這是很有必要,也是一個對於自我了解的作法,雖然對於念舊的我來說還是希望可以一直跟著自己喜歡的這個原班級一起上課,很佩服有這樣想法的同學,但最近接觸越來越多的同學後,好像也改變不少想法了......但這也是後話,基本上在A1.2瞳瞳麻還算是跟得上進度的。

心情上真的有時候會挫折,會覺得自己好像花了很多時間怎麼似乎還是努力不足?



A1.2課程進行方式/我的歷程

前面有說到在A1.2時班級中加入了新老師,這位老師後來一直待在這個班級到A2.2結束,老師本身是德國人(原本第一位老師非德國/日耳曼人但從小就在德國生活、有德國籍德國護照),也年輕一點點,他自己說在Abendakademie的資歷有十年(原先的老師則是2X年)。

新老師的上課方式,在一開始都讓我們有點不知所措、摸不著頭緒。

因為原先的老師上課都會很仔細的為大家講解,並且都會在講解一些重要文法或概念、寫白板的時候要求全班先不要做筆記,等老師將整個概念講完、理解了,再去寫,因此都有條有理,讓人可以在很專注的情況下去仔細聽老師的解說,再將筆記寫下來;不過,心的老師屬於比較隨興型,沒有那麼按照課本,很喜歡小組討論,這都還好,我和同學覺得最讓人無法理解的,就是我們都還不了解這個東西的,卻就要讓可能都還不清楚的大家小組討論,雖然說是為了增進口語練習,但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這個小組對話中說的是對還是錯嗎?

另外,新老師出的作業有時候隔天似乎就忘記要檢查了,有時候跳來跳去,也是讓我覺得在升了A1.2後有點招架不來的原因--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雖然比較活潑,但是就是好像跟我不對tone啊......QQ

總之,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覺得新老師的方式也許真的是不適合我。
當時也和哈爾濱女孩討論過關於我們所習於的學習方式,以及新老師的方式。

還有一點,就是新老師上課的進度非常慢,造成我們已經剩六天卻還有三課要上......這讓我們當時一邊上課一邊覺得憂慮與恐慌,又聽說有些德國老師上課進度如果沒跑完,下一期也就理所當然的要上新的,那最後也只能自己去補......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擔心哪!!!!!

畢竟就像前面說的,在語言方面,我並不是一個聰明、能夠無師自通的學生......



總結A1.2的學習歷程

整個A1.2對我來說,就是一句「必須更加努力」。

我的天資不聰穎、我的資源沒那麼豐富、我投入需要更多,然而我覺得,我有在努力的去理解、使用他,即使可能沒有那麼優秀,即使可能進步的十分細微,然而我始終在努力著。

只能說,學習都是要一步一步累積起來,也許我缺乏了許多東西,但我至少願意試著盡最大的努力去把他學好,就算可能需要花比起他同學多的時間,我都願意去把它做好!這是我的心態,沒錯,必須更加努力!不管是對於自己的更加、或是對於其他人也要相對更加努力!




後記

接著而來的A2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轉變,
不管是心態上還是作法上,我覺得都有很不一樣的改變~

雖然這會留著下一篇再講,但是我覺得可能因為中間有點複雜,也許最快也要等到下個周末才可能會完成他吧~不管怎麼樣,至少在這個時候完成整個A1階段的分享,也是鬆一口氣,接下來就好好面對我的A2歷程吧,以及明天即將開始的A2.2。



心得連結
【Deutsch.A1.1】每一天都緊繃卻充實。德語A1.1~Am Abendakademie in Mannheim。上課心得。(2015.04.20~05.19)




€ 德國時間 13:33
§ 臺灣時間 19:33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