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Deutsch.補充教材】尋找適合自己的德文學習輔助


20151016-01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和步調,每當有人問瞳瞳麻時,我也很願意分享,但是說實在話,適合自己的是什麼,大概也就自己最清楚了。所以,學習對我來說,如果需要輔助,就應該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那一種。



部落格縮圖.Deutsch.補充教材


這篇來紀錄一下瞳瞳麻自己學德文的補充教材。
是一些自己翻過覺得不錯,就買下來的學習輔助。
雖然這麼說但是有些還是沒有拿來用,純粹就是在挑得時候覺得翻起來很順。
不過後來在德國自己也有找到適合的,所以主要用的還是德文教材囉~

這篇有在台灣和德國找的教學輔助,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


20151016-01 (1)

先來分享的是在德國買的。
這兩本是瞳瞳麻早期使用的文法書與練習本。

其實瞳瞳麻覺得使用德文的文法書與練習,對於理解德語是非常有幫助的!
雖然中間會有很痛苦的過渡期,但在學語言的這段撞牆期,不管長短,相信都會過去~
因此,使用德文的書籍去理解、以德語去學習,對我來說都是一件很棒的事!


20151016-01 (2)

Hueber系列在德國各大書店都可以找到,算是很普遍常見的學習輔助教材初版社。
瞳瞳麻個人也很喜歡Hueber的排版與設計,它出了一系列各種練習及不同等級的分級,我覺得算是實用。另外也有一些參考書之外的輔助,像是旁邊這三個圓圓的轉盤~^^


20151016-01 (3)

那我們就先從Hueber的這三個圓形轉盤來細細介紹吧~😊
這三個圓形轉盤分別是「Akkusativ oder Dativ」、「Unregelmäßige Verben」、「Präpositionen」的對應。

這也是瞳瞳麻身邊很多學德文的人, 最容易遇到的三大難點呀~😭

*
「Akkusativ oder Dativ」:德文的兩種格位變化。
 「Unregelmäßige Verben」:不規則動詞。
 「Präpositionen」:介詞。


20151016-01 (4)

20151016-01 (5)

圓圓的轉盤上有幾個挖空,便是可以透過底盤上的文字,顯示在這空位中的欄位。
就像以前小時後上自然課會有什麼星象盤之類的(?),大概是那種類似的用途吧~

應該蠻容易理解的。😥(?)


20151016-01 (6)

底下是這樣,所以轉來轉去就會有自己對應的文字囉~😉


20151016-01 (7)

20151016-01 (8)

20151016-01 (9)

大概就是這樣,轉來轉去會顯示出不同的文字。
瞳瞳麻覺得這還蠻好玩的,初學的時候很實用,也增添了一點樂趣。

大概A1、A2的時候也會帶在書包裡去學校,下課時間玩一玩,頗不錯的!👍


20151016-01 (10)

三款雖然都是圓形轉盤,但是有不一樣的方式和功能,如果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一個的價格也不高,印象中就是三歐五歐,很推薦可以買來玩玩~👽


20151016-01 (11)

接下來的這款,和前面的圓形轉盤異曲同工,形狀不同但是功用是一樣的。😉

這個出版相對Hueber而言也算是知名,但是有名在它有出字典,算是在德國會使用德德字典的人購買的大宗。(雖然瞳瞳麻選了另一個出版社的德德字典。)因為這個出版社除了德德之外,還有德文對應不同語言的字典,讓學習德文的人很方便,因此我覺得算是有名。


20151016-01 (12)

20151016-01 (14)

這款是「Unregelmäßige Verben auf einen Blick」,也是不規則動詞,在同一張圖上就能看到一系列的,和前面的「Unregelmäßige Verben」相同功用。正反面都有。


20151016-01 (15)

背面文字,也拍一下給大家看~

瞳瞳麻覺得這款比Hueber的圓形還要方便攜帶,非常實用。
像是我就放在鉛筆袋(燒餅包)裡面,剛剛好的大小,出門也很方便。


20151016-01 (13)

兩個不同出版的Unregelmäßige Verben,選一個其實就好啦~
另外好像還有另一家出版社也有出,瞳瞳麻自己是建議可以親自在書店選擇自己喜歡、看順眼、適合的,那才是在學習語言的路上最重要的夥伴。


20151016-01 (17)

接下來這本是瞳瞳麻和小樂情人合買的。適合A2等級,主要是一些文法的練習。


20151016-01 (18)

價格,這是單單練習本的價格,這本還要另外購買解答本,大概兩三歐。
(不過我們買了之後竟然沒用到這本,所以後來就沒買解答本了......)


20151016-01 (16)

裡面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其實學校很多老師也會從這系列裡面印練習給大家。
這也是為什麼瞳瞳麻和小樂情人後來沒買解答的關係,因為上課發了大量的講義練習呀~


20151016-01 (19)

再來就是Hueber的這本文法書了,瞳瞳麻自己非常喜歡這本。
它主要適合的是A1-B1程度整個範圍的文法,裡面我翻過之後非常喜歡。


20151016-01 (20)

背面。


20151016-01 (21)

另外還有附上CD光碟片,可以作聽力的練習,以及可以聽講解😉


20151016-01 (22)

Hueber這本「Grammatik-ganz klar!」的文法書目錄,我覺得分類還不錯,很好找。
對,這是一本文法書,我覺得還蠻好用的,主要瞳瞳麻都是使用這本呢~

(後來去年底有再去另一個學習機構上課,發現了另一本也不錯的,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不過機率不大......XD)


20151016-01 (23)

20151016-01 (24)

20151016-01 (25)

大概的內容,就是每個不同的文法有簡單的解說,這部分可以搭配CD聽,然後也有練習題可以作。如果是同一個文法、但是被分在不同等級難度時,也會有標註。

瞳瞳麻個人真的非常喜歡這本的版面!💟💟💟💟💟
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書店裡找呀翻呀看的,精挑細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一本。
(以前在臺灣就覺得這類的參考書籍一定要親字翻過,而不是聽人推薦,所以都會花很多時間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個。)

版面很清楚、圖示也豐富,並且不擁擠的感覺,看了很舒服!😇


20151016-01 (26)

除此之外還分好幾的part 的小測驗,算是某部分都學完後的總練習。

📕 關於Hueber的這本「Grammatik-ganz klar!」,瞳瞳麻覺得當在文法遇到瓶頸、上課有點不懂的時候,是很棒的一個幫手,尋找要找的文法很容易,上面的解說也算是淺顯易懂,我不敢說自己全部都讀得懂,但算是幫助很大、功能極強的一本文法書。

也是瞳瞳麻在兩個學習階段中非常重要的輔助!
(關於兩個學習階段,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然後,瞳瞳麻之前學到B2的時候還有買它的下一本,是適合B1-C1的,我覺得也很棒喲!雖然不是彩色的,但是版面我也喜歡,推薦給大家也可以去翻翻看~!






好,前面分享的部分就是瞳瞳麻在德國所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幾個輔助。
不過,在還沒真正接觸德文之前,瞳瞳麻有先在臺灣找適合自己的中文教材,帶來德國。

雖然以下要分享的這些教材沒有一個在我的德國學德語歷程中真正用到,但是畢竟是在台灣眾多的德文教材裡面,瞳瞳麻花了更多時間去找出來、適合自己或自己喜歡的,所以也分享給大家,就參考參考囉~


20151016-01 (27)

這些是瞳瞳麻當年剛來德國時、以及剛開始學德語又剛好回臺灣時,挑了好久找出來的幾本德文學習書,各自有不一樣的特色,其實我都蠻喜歡的,所以在這裡記錄一下~


20151016-01 (28)

這三本算是這裡面來到德國還有翻過幾次,在學習德語的歷程中有用到,但就是翻翻的。

(前面會說沒有一個在我的德國學德語歷程中真正用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瞳瞳麻還是主要使用前面介紹的那本「Grammatik-ganz klar!」,但是當真的不懂時,還是會想要翻看看中文的說法,於是就會來看這些書。)

其實還有幾本我覺得也很值得推薦的中文學習輔助,但是最近實在沒什麼時間整理分享。 ><
希望未來比較閒下來的時候,可以再好好的把所有用過的中德文書籍都介紹一輪。😄


20151016-01 (29)

《德語語法規則與練習》
Deutsche Grammatik -Regeln und Ubungen-

賴麗琇/編著 ;五南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2015/01/01。

  🔎 點我進到博客來 🔍


20151016-01 (30)

目錄,非常簡單,分類也很大,瞳瞳麻自己覺得可以再細分一點點啦~😓
不過其實對我來說也夠用了,只是要翻找的時候會找比較久一點。


20151016-01 (31)

20151016-01 (32)

其實我自己還蠻喜歡這本《德語語法規則與練習》的,裡面的講解算是易懂,如果在臺灣學德文,這本真的很推薦擁有!

不過!就是這個BUT!
因為瞳瞳麻從零開始就算是在德國學的,在臺灣不算有很深的認識。
(只有決定要來德國後,迅速的找瞳拔學弟惡補一些簡單的用詞~)
(瞳拔學弟是個超厲害的語言天才!! 當時是台大德文課程的小助教!!)

因此,瞳瞳麻學德語都是直接用德語學習、接收,當要尋找某個不熟悉文法的時候,就會遇到「啊,那個、這個文法的中文到底是什麼?」的窘境。也就是說,不知道要從中文的哪個主題去尋找正在學習的文法啊啊啊~

💜 話雖如此,瞳瞳麻還是比較建議直接用德語學德語,那才是最快也最能讓一個語言植入生活的方式。

對了,這本真的很不錯喔!在臺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20151016-01 (33)

《別笑!我是德語學習書!》

作者: 金美仙;出版社:漢宇;出版日期:2013/01/02

  🔎 點我進到博客來 🔍


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很可愛,看到的時候是一種噗哧一笑~
不過我覺得裡面也有不錯的分類和練習,超適合初學者使用!


 20151016-01 (34)

我喜歡這本的原因很重要的就是目錄做得很清楚。
看一本書的時候瞳瞳麻習慣先看得就是目錄,可以一目了然。

而且目錄的分類做得好,對工具書來說翻閱起來也比較輕鬆!😄


20151016-01 (35)

這本書有個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非常大的缺點,也在我一開始翻這本的時候先把它丟到一旁,後來是發現這個缺點其實不是整本都是,而是在比較前面的回目裡面有,所以又讓瞳瞳麻重新翻了一遍,才決定要買回家。

這個缺點就是:用中文諧音的方式標註發音

瞳瞳麻非常抗拒這樣的語言學習方式,因此從來都是看到這樣的標註就把它棄置一旁。
不過後來一翻,又發現只有前面幾回是這樣的,想一想沒那麼嚴重,這本也有這本的價值,所以還是買了。


20151016-01 (36)

這本的每一篇章都有一些簡單但又概括性的文字。
這些概括性的文字我覺得還蠻好懂,對我來說有幫助。

也是因為這些文字,讓瞳瞳麻決定要買這本書名看了就噗哧一笑的工具書。😂


20151016-01 (37)

20151016-01 (38)

中間也穿插簡單的文法說明以及小測驗。
雖然說測驗的題目不多,但是就把它當作是學習的工具書而非練習冊,還不錯用。


20151016-01 (39)

20151016-01 (40)

還有附上CD學習光碟,瞳瞳麻覺得對於在臺灣學德語的環境來說,這本整體還是可推薦的。


20151016-01 (41)

《魅力德語入門》

作者: 許小明、潘碧蕾;出版社:智寬文化;出版日期:2011/11/18。


  🔎 點我進到博客來 🔍


20151016-01 (42)

20151016-01 (43)

20151016-01 (44)

我覺得這本《魅力德語入門》也是分類做得很不錯的書!
封面就寫名是適合給初學者的,如果嗜德語初學者不妨翻翻看,我覺得還不錯!


20151016-01 (45)

分類做得很好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大概瞳瞳麻的腦袋不是很好,非常需要很多整理,因此覺得分類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坊間很多很多的輔助工具書,瞳瞳麻找了一家又一家的書店、翻了一本又一本的書,花了好多天時間,網路也找,就為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本。

雖然說大部分的書店或者主打的都是那些,可以偶爾也是可以找到不一樣的書。


20151016-01 (48)

這本很不錯但非必要的就是還有簡單的德國知識文化介紹。
如果喜歡看看這些小文字,倒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20151016-01 (46)

一樣也有附上學習光碟。


20151016-01 (47)

書的背面。


20151016-01 (49)

《基礎德語互動學習》

作者: 魏立言/編著;出版社:哈福企業;出版日期:2014/05/07。


  🔎 點我進到博客來 🔍


這本在當時是很新出版的書。
經過朋友推薦覺得不錯,自己翻一翻也覺得OK的!


20151016-01 (50)

書的背面。


20151016-01 (51)

目錄。


20151016-01 (52)

《基礎德語互動學習》這本書很不錯的就是有做一個「詞性縮寫表」的表格。
對於一開始對德文一片茫然的瞳瞳麻來說算是很有幫助的。


20151016-01 (53)

20151016-01 (54)

20151016-01 (56)

不過這本的內容就真的是非常簡單。
現在想一想其實沒有特別大的練習空間~

但是一樣對初學者來說應該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20151016-01 (55)

它有一個「文法視窗」的專欄,我覺得可以看一看~


20151016-01 (57)

還附有多媒體互動教學的光碟片,但是對瞳瞳麻幫助不大啦~
自己覺得還是多聽比較重要,互動教學什麼的好像不太適合自己。


20151016-01 (58)

《袖珍德漢詞典》

作者: 余匡復/編;出版社:台灣商務;出版日期:2011/07/15。


 🔎 點我進到博客來 🔍


20151016-01 (59)

20151016-01 (60)

這本就真的很袖珍
不過詞典這種東西當時瞳瞳麻急著買,沒翻過,看看網路就下訂了。


20151016-01 (61)

20151016-01 (62)

內容大概就是這樣囉~
詞典字典類都大同小異,選自己看順眼、版面清楚的就夠了。


20151016-01 (63)

另外還有幾頁的彩頁,我覺得這個分類倒是很不錯呢~
其實有點像是我們小時候的那種小學生字典,圖片分類不少。

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也是很夠的一本詞典了。📖


20151016-01 (64)

這裡也附有不規則動詞遍化的表格。


 20151016-01 (65)

這些從臺灣帶來的文法書工具書,雖然就如同前面說的對我幫助不大,但是在各個大大小小需要的時候,又各自有起了一些作用,瞳瞳麻覺得還是可以挑選幾本出來的。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自己親自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教材!
不管身在臺灣或者是德國,這點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很多學習德文的歷程中所經歷的小故事,很想慢慢跟大家分享~
但是卻一直卡在B1.1寫不下去......所以,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哪天想分享的時候,再一點一點的慢慢寫下去~
希望這些小小的分享,能夠給看到的大家有那麼一點幫助。

祝大家在學習德文的路上也充滿了很多的動力!👊


€ 德國時間 01:08
§ 臺灣時間 07:08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