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我」


2015-PURANA-3 (25)

不知不覺間,時間一點一點流逝了,是歲月。
而我們怎麼忘記了很多曾經珍重的?而何時才能夠完滿靈魂深處的疑惑?



部落格縮圖.「我」/me


有時候,默默地會在內心糾結,那種說不出、道不盡的感覺。

我常常覺得自己矛盾、常常覺得自己人格分裂。
然後就會在思考一段時間後,得出一些小小的想法。
某些時候,就輕輕的記住了,在心裡。
某些時候,卻怎麼也解不開、難以釋懷。
我會把想的一陣子的想法告訴瞳瞳拔,問他,你覺得我是不是有病?

瞳瞳拔說過我有病,一種很嚴重的蒐集癖戀物病
對我來說這應該是一種稱讚,於是我默默收下了這個無可自拔的病症。

曾經在高中的時候,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有很嚴重的完美主義,那是貶意的。
那時候默默在心裡難過了一陣子,覺得聽起來完美主義似乎是不應該的一種病。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隨著遇上了瞳瞳拔、隨著我們彼此的互相扶持和理解,我漸漸地發現,對於我的完美主義,它似乎是一項珍貴且美好的堅持,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擁有的、禮物。從此之後對於自己對完美的堅持,我都抱持著一貫的原則,以及珍重的態度。

但今天想要聊聊的,既非蒐集癖、亦非戀物病、更不是完美主義。







瞳瞳拔喜歡分析我,我也樂於聽他分析的我,然後覺得,那真的是我嗎?

我也喜歡反覆思考關於「我自己」,那段時間便彷彿在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著。
而我也享受於這樣的思考、喜愛沉溺於其間,不斷的思考到底「我」是怎麼樣的「我」?


最近的一次思考,仍是關於人格分裂
儘管瞳瞳拔說這正常啊,不是人格分裂,我仍然耽溺於那種思考。
也許胡思亂想、也許用不同的方式整理自己的思緒,也是一種自我對話吧。(笑)


關於,「網路通訊」

從國中開始,奇摩聊天室盛行,那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網路通訊」。
哎呀,不小心就透露出自己的年紀了,這麼害羞...... 我不care啦!!!! XD

因為我從國中就開始住校(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回家居住超過兩個月過了),每逢遇到學校的淨空假,就很喜歡在家用電腦、和同學朋友們聊天,那似乎是屬於國中時代,小小的八卦、小小的拓展朋友圈,那種簡單、又恰巧接觸到新的網路流行的時代,讓人無限懷念。

不過,我發現也僅止於那個剛開始流行網路聊天的年代,令我感到新奇罷了。

往後到了大學的MSNSkype,理所當然的也都有辦個帳號。
但是對我而言,似乎就僅止於線上會議才會想去碰了,越來越少聊天。

對於「聊天」,我似乎沒那麼有興趣。
然後發現自己很不喜歡即時性的你拋我接,而是喜歡思考過後的文字。
當然啦,如果是重要的訊息、有必要及時回覆的,我當然不會裝死不看。XD

接著就是一樣大學時代,開始風靡的facebook了。
在這段裡,我想先將「facebook」歸類在網路通訊中。
著重在facebook裡面的「私人訊息功能」。
一樣是加加朋友、聊聊天,但也是越來越少使用。

直到近來的更多通訊軟體,因為智慧型手機盛行,而大紅大紫的LINE
對於即時性的聊天,我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忽冷忽熱的,當然,冷的時候居多,有八成以上吧!

然後那些WeChat、What's App之類的,瞳瞳拔一直叫我安裝,但我已經對通訊軟體冷卻啦~

也許,大家會覺得我很奇怪吧?
我自己也對於這樣的忽冷忽熱感到無解。

其實我是很喜歡和朋友們分享的,但又不愛即時的回應,也許是覺得需要一些思考。(?)

瞳瞳拔說,不會呀,妳只是喜歡多一些時間思考,不奇怪。



關於,「部落格」

部落格對我來說應該是生活上最大的重心吧。(笑)
對於書寫、對於文字、對於分享生活來說,一直以來我還是習慣在部落格上抒發。

第一次接觸到部落格,是高三考完學測、申請上學校後。
同學告訴我有無名小站這種東西,然後教我辦了一個帳號。

從那時候起,我一直有在寫網誌的習慣,至今。
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很愛作記錄的人,從國小就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
當然,到現在把生活分享在網誌上、寫手帳等等的習慣都是。

到了認養瞳瞳後,我同樣在無名小站上創了一個另一個專門分享瞳瞳生活的部落格。

當然,從此之後也就以這個部落格為主啦。

之後接觸了一些接部落格case的事,開始思考關於部落格的經營。

於是經歷轉換重整部落格到痞客邦(暫時先將貓咪分享生活體驗分開整理的階段)。
然後不久後就遇到了無名小站的關站,瞬間很多很多的故事、回憶,就這樣結束。(?)
幸好在那時候已經著手在設計自己的新網站,也就是現在的blogger

接著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blogger了,這是我使用部落格的歷程。

中間當然知名的天空部落蕃薯藤新浪微博城邦等等,我也都有建立帳號,只是之後懶了、沒有再使用。(還有好幾個部落格網站呢,但是有些已經忘記啦XD)

 可以說,我從使用部落格上的習慣,就非常有自己的人格分裂想法。
每個不同的地方、分享著不一樣的事物,或者和不同的朋友群分享著生活......



關於,「網路社群」

國中時期就有在玩的奇摩家族,當然不會錯過。
當然就是一些班級的社團、喜愛的卡通或興趣等等,加了不少。
不過,奇摩家族後來就落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很多網路論壇。

今天讓我突然想要思考我自己的人格分裂,也是因為在網路社群上的一些想法而萌生......

現今最大的網路社群,應該就非facebook莫屬。
facebook以社群龍頭之姿,全世界用戶量龐大。
我從大學開始接觸facebook,加了生活周遭的朋友們,但當時多以玩遊戲為主。XD

從開始使用facebook以來,我就一直擁有兩個帳號。
一個是聯絡朋友、以我的名字(兩個字)為名,我主要在使用的帳號。
一個是拿來玩遊戲用、我大學時代寢室裡的小暱稱(疊字)為名,拿來玩遊戲的帳號。

不過,這麼多年來,這兩個帳號其實一直是同時都有在使用著的狀態。(欸)

然後,還有一個「粉絲團」,同時由這兩個帳號共同管控著。
兩個帳號都是總管理員,這來自於我天生對於網路的不安全感。(?)
當時主要帳號曾經不知為何無法登入,就是靠著備用帳號來分享。

我不喜歡用「本尊」、「分身」這個詞兒,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諱言就是有兩個帳號。

而看似主要使用的帳號,加的都是生活周遭的朋友,以及已經認識的貓友們。
後來,因為加入部落客的行列,必須加入一些facebook社團及朋友,我的兩個帳號開始分開。
(當然,我在一開始加入的幾個部落客好友中,都有說明這是我的另一個帳號)

久而久之,我越來越常使用的反而是疊字帳號了。
然後,我開始陸續加入了紙膠帶社團、認識了很多很棒的朋友。
不管是部落客朋友、紙膠帶朋友們,對我來說也都是很值得分享生活的朋友。

因此,我的兩個帳號就真的越分越開啦~
然後其實現在我比較常用的是大學綽號的疊字帳號。
原本分享生活的帳號大概許久才會想起要登入一次吧。XD

對於經營facebook,我覺得自己一直還是把它當作類似部落格的概念在經營。
在不同的地方,有著我想要分享的不同事物,然而那都是我,都是真實的我的愛。
(其實兩個帳號根本都很少在使用動態啦,哈哈哈~)

所以,無論是在使用哪個帳號的狀態下,那都是真實的我。


從開始使用facebook以來,我也對於『加入好友』的界線很有原則。
會被我加入朋友清單的,在「名字帳號」中必定都是我現實生活中認識的朋友;在「疊字帳號」中,也都一定是和我有交流的朋友。無論如何,都是朋友。

對於加好友的界線,我覺得就是一種分享生活。

有時候,就算真的認識了,但是也未必需要那麼靠近的分享著吧?
畢竟我有人格分裂啊啊啊,有時候留一點距離、才有足夠的美感與空間。

加好友如果僅止於禮貌上表面上的和諧,那是不是太過虛情假意?
所以,就讓我們在這個默默傾吐的地方幾番細訴吧,因為我有人格分裂咩......


不管是哪一部分的朋友,只要在好友清單中,那就足夠,那就是足以分享生活的朋友啊。

好啦,著墨太多在facebook網路社群上了,其實這之前還有加入貓咪論壇之類的,也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讓我覺得生活周遭到處都充滿著志同道合的夥伴,謝謝你們,讓緣分更加靠近彼此、並互相分享著我們所共同喜愛的話題。







今天說著說著就有點兒累了,腦袋轉不動,大概是因為自己人格分裂太久。

關於這樣的人格分裂,我很欣然的接受並奉行著。
我喜歡周遭的每個朋友,卻不喜歡一來一往的聊天說話。
我喜歡用各種方式訴說自己的生活,傾聽朋友的分享。
我喜歡以自己的步調來緩慢的、將整理好的自己給你們看到。

當然不代表還沒整理好的自己是多麼糟糕或恐怖,但只是一種與自己內心對話過後、肯定了自己想要表達的故事,然後,在緩緩吐出,和周遭我愛的每一個朋友分享--不管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或者是在不同社群裡因興趣相投而認識的朋友。

有時候,我只是覺得沒有必要罷了。
因為我病的不輕,不管是蒐集癖、戀物病、或者是完美主義,我都病入膏肓。
因為我的人格分裂過於嚴重,因為我需要很大的喘息空間來自我療癒。

所以,就讓一切自然而然的思考自己吧,我喜歡和自己對話。



也許有一天,才會發現並無二致,那都是我。
然後,雲霧散去的黎明,晨曦劃破黑暗,一切都是最美好的。


就讓我自己與自己對話吧,以最分裂的姿態。




€ 德國時間 01:24
§ 臺灣時間 08:24


然後想說,如果你看到這篇文,也可以個留言,給重症病患的我一點藥方吧。:)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