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口碑券∥《轉生術》台北首映:恍惚若夢,何夙夜踽踽獨行?


PAINTED SKIN (3)

《畫皮》在中國經典小說《聊齋誌異》中算是蠻短的篇幅,其中卻醞釀著深刻的故事。
如果看過電影《畫皮》並且深深著迷的人,一定很期待它的續編《轉生術》


因為自己是讀中文系,又從小非常喜歡中華文化,所以特別在大學期間認真品味這些經典
期待改編自中國古典小說的故事,選修過《聊齋誌異》和《閱微草堂筆記》,更對這樣的故事感到興趣。


20120707 (25)

台北7/2【轉生術】人與妖再掀驚心動魄的跨界傳說!

20120707 (26)

到了現場,排隊等候的人還蠻多的,這天同樣還有另一部電影的特映會。
看準了《轉生術》的排隊地點,我和瞳瞳拔就趕緊過去排隊囉~
因為瞳瞳拔沒有看過《畫皮》,所以本來是想大力推薦他看過在來。

(順便警告瞳瞳拔可能會有噁心的畫面,最好有點心理準備哦!)

20120707 (27)

畫位完之後,我們就先去找東西填肚子囉,畢竟這部電影要播兩個多小時
然後,吃飽喝足準備來看電影囉~


(以下有電影內容橋段,若不想被影響請直接拉到最底下!)





  PAINTED SKIN (33)

 轉生術 (PAINTED SKIN: RESURRECTION)

正式上映:2012-07-13
類  型:劇情、動作、奇幻、愛情


導  演:《刀見笑》烏爾善
演  員:《風聲》周迅、《愛》趙薇、《龍門飛甲》陳坤、費翔
發  行:華誼兄弟、原子映象
電影官方網站:
www.huayimedia.com.tw/ps2
電影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huayimedia



       ~瞳瞳麻碎碎念劇情簡介~


   PAINTED SKIN (13)

故事從靈雀妖雀兒(楊冪 飾演)盯著湖底被冰封的狐妖小唯(周迅 飾演)開始說起。
雀兒啄碎了冰層,小唯破冰而出,得到了釋放。兩妖以姊妹相稱,一路同行。

因為身而為妖,所以必須食人心臟,以此維持人類的面貌,而若能得到一顆,他們就能轉生為人。
然而這顆心必須是勇敢之心,是人類心甘情願無所畏懼之下將心送給她,才能夠成功擁有人的心。


PAINTED SKIN (2)

在因緣際會下,辦了男裝的靖公主(趙薇 飾演)救下了小唯,將她當作歌技帶在身邊。
也因為靖公主有一顆炙熱的心,保護小唯被冰封之氣所逼,讓小唯得以不再被冰封。
而小唯也意外發現了靖公主的女兒身,以及毀容了的另一面,日夜戴著金盔遮著。


PAINTED SKIN (16)

靖公主從前的護衛霍心(陳坤 飾演)現在是戍守邊疆的將軍,鎮守在靠近天狼國的蠻荒小城。
因為看到靖公主的劍,而得知求見者就是他朝夕思念的靖公主,讓霍心內心糾結。

多年前因為擔任靖公主的護衛,兩人彼此愛慕,但礙於身分地位的懸殊,只能把愛往心裡藏。


  PAINTED SKIN (12)

在晚宴中,靖公主請出了身邊的小唯為大家跳一段餘興舞蹈,也在此時小唯施展了妖法。
在舞蹈中極盡所能地用充滿魅惑的皮相及狐妖法術,吸引了霍心的目光,成功的讓他目不轉睛。


  PAINTED SKIN (41)

小唯美麗的皮相深深吸引住將軍,並在席次間擁吻了小唯,讓靖公主心痛。
這一幕幕看在靖公主眼中,真的是刺進了心裡,更覺得在霍心心中根本一無地位。


PAINTED SKIN (32)

然而靖公主仍然是約了霍心,想當面說清楚彼此的感情,這一幕有從前的回憶。
當初兩人便是結伴在一起時,遇上了大黑熊的攻擊,讓公主原先的美貌瞬間毀容

霍將軍無法回應靖公主的愛,似乎在其間摻雜了太多情感的因素。
不僅止於身分地位,還又更多的愧疚自責,及無法保護心愛的人之遺憾


PAINTED SKIN (15)

因為得不到霍心的正面回應,靖公主決定一躍而下,跳入大江大河中尋短
卻萬萬沒想到小唯出現在這個地方搭救,讓靖公主仍安然地活了下來。


PAINTED SKIN (31)

醒來後的靖公主深知小唯並非人類,想殺了她,卻在傾訴中得知了小唯的遭遇。
五百年前的一場愛戀,讓身為狐妖的小唯犯了妖界的禁忌,從此被冰封在湖底。
 
(這場愛戀我想就是《畫皮》中三人的情愛糾葛,最終延續到現在。)

靖公主也意外地得知了自己有一顆炙熱的心,並挺身保護被冰魔逐漸冰封的小唯。
一人一妖從此坦誠相見,公主知道小唯的過去與目的,小唯也明白靖公主的擔憂。


 *主線先談到這兒,先來說說副線吧,不然都要忘記他們了。*

PAINTED SKIN (7)

在小唯被靖公主帶在身邊後,靈雀妖妹妹雀兒就一直盤旋在附近跟著。
不久遇到了世代傳承的捉妖師龐郎(馮紹峰 飾演)。捉妖師也和雀兒開始友好。

期間兩人的相處有許多可愛的動作和對話,往往引起笑點,還蠻喜歡他們的段落。
印象最深刻是捉妖師問雀兒姊姊妳是哪路妖啊?翻遍妖典卻找不到雀兒的紀錄。
然後靈雀就被歸類為「太弱了,無法進到《妖典》中」的小妖。

兩人有許多有趣的互動,也因為朝夕相處而發展出了人與妖之間的情愫
從雀兒的口中,捉妖師得知了狐妖小唯,也知道狐妖的目的與所在之處。


  *副線大概就是兩人可愛的互動,現在我們回到主線囉。*

PAINTED SKIN (42)

在兩人的協議中,儘管公主認為換皮一事不妥,卻在小唯的蠱惑中同意
為了瞭解霍心真正的想法,也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態度,雖然中間有點猶豫,卻仍換了皮。


PAINTED SKIN (39)

換了皮後的靖公主,以小唯的姿態試探了霍心的內心,兩人卻有了肌膚之親。
霍心並沒有真正吐出內心話,而靖公主則認為霍心愛上了小唯,想要親手殺了他。

在這場武打中,霍心卻意外地發現「小唯」的劍法和靖公主一模一樣
一聽到霍心的疑慮,靖公主馬上逃之夭夭,更深深心痛著方才所發生的一切。


PAINTED SKIN (27)

而此時鄰近的天狼國也跑到這裡要人,原來靖公主是被安排要到天狼國和親
和親的路上靖公主才有機會脫逃到霍將軍所鎮守的小城,卻因此得罪天狼國。

天狼女王(陳廷嘉 飾演)向他們下戰帖,若不交出靖公主,就要踏平這個小城。
因靖公主始終不願出面,終於引爆了攻勢,天狼女王帶著巫師(費翔 飾演)及族人前來迎親。


PAINTED SKIN (40)

拯救國家,及身陷困境的霍心,靖公主出面,告訴天狼族隔天將親自去和親。
此時此刻的靖公主對天狼已失了信用,但靖公主的信誓旦旦,卻讓天狼人退兵。


   PAINTED SKIN (14)

因為天狼人的和親逼急,靖公主又得不到霍心的真心話,心已如槁木死灰


PAINTED SKIN (38)

此時的小唯則提議兩人交換,公主將送給小唯,小唯的皮相給公主。
如此一來小唯可以得到「心」,體會當人的滋味,體會花香與心跳。
而靖公主也可以以小唯的皮相待在這裡,永遠和霍心長心廝守

靖公主答應了小唯的要求,但卻心疼小唯,告訴他天狼國不是人去的地方。
小唯卻寧願當一次人的滋味,願意以皮相交換,感受心臟跳動的感覺。


   PAINTED SKIN (11)

於是靖公主和小唯互相交換了心與皮,毫無畏懼的將心送給了小唯。


PAINTED SKIN (36)

卻在這個晚上,霍心到了靖公主的房裡,對她傾訴了內心的話,卻不知是小唯。


   PAINTED SKIN (8)

隔天一早小唯以靖公主的軀體之姿,隨著和親的隊伍出發前往天狼國。
心跳與花香,讓小唯的內心有感動卻有憂愁,然而她終於擁有他所想要的心跳。

不需要再忍受被冰封的痛苦、不需要再吃人的心來維持自己的美貌。


PAINTED SKIN (37)

沒想到到了天狼國,才發現天狼人是藉和親之名,想要得到公主的心臟
原來天狼國繼承人王子,便是幾個月前小唯奪走了一顆心的那個人!

此時此刻的小唯實在太多複雜的情緒,才剛得到一顆心,卻又即將被奪走。


PAINTED SKIN (30)

然而完全失去法術的她,完全不能做任何反擊,硬生生的被天狼人囚禁


PAINTED SKIN (1)

而另一方面,必須維持美麗皮相的靖公主身軀卻逐漸崩裂
看到了許多顆,卻始終下不了手,直到遇上了捉妖師,卻被捉妖師的血燙痛。

此時捉妖師和雀兒才發現這些驚人的事實,包括天狼國的消息和公主的互換。


PAINTED SKIN (4)

捉妖師把一切告訴霍心,而霍心也終於發現這個事實,馬上奔出去尋找公主。
而此時的靖公主已經成功得到一顆心臟,準備把它吃下去以維持美麗的皮相。

霍心告訴她,絕對不能吃下去,否則將永遠變成。這裡的對話很有意思。

靖公主說:你不就喜歡這皮嗎? 
霍心:我是中了法術,看幾千遍幾萬遍都會情不自禁,但心裡想著的是妳!

然而這段深情告白已經為時已晚,一切的苦痛已經造成,他們決定要去拯救小唯。


PAINTED SKIN (34)

天都還沒亮,失去法術的小唯被天狼人們綁在木樁上,毫無反抗的機會。
天狼女王一心期待著弟弟的復甦,因為被狐妖奪去了一顆心,必須補回。


PAINTED SKIN (28)

此時靖公主卻已經近乎無力,霍心為了不再受皮相誘惑,刺瞎自己的雙眼。
他說,他永遠記得的是靖公主從前的樣子,他再也不會被美麗的皮相給騙了。


PAINTED SKIN (26)

在這場戰鬥中,天狼人被趕盡殺絕,只剩下天狼巫師仍然以法術防身。
最後在雀兒的引導之下,一群靈雀飛過來將天狼巫師給吃光,終於消滅天狼。

然而雀兒卻也因為法力用盡,無法再轉為人的形體。


PAINTED SKIN (29)

正值日蝕之際,靖公主與小唯的形體卻冉冉上升,在光線之下合而為一
最後回到霍心身邊的,是完美無缺的靖公主身軀,當年的疤痕也消失無蹤。


PAINTED SKIN (25)

最終,捉妖師在編撰《新妖典》,將靈雀放入妖典中。
此時卻飛來一隻靈雀,圍繞在他身邊,忽上忽下的樣子讓他想念可愛的雀兒。

妳是雀兒吧? 可惜,靈雀一點聲音都沒有,這段過去也真的結束了。


  日蝕之刻,陰陽顛倒。天地混沌,魔道難分。
  妖欲成人,唯求真心。心體合一,轉生為人。



在《妖典》上記下一筆,捉妖師只能夠望著靈雀飛離的背影,默默思念這段故事。



(劇情簡介結束囉~接下來進入心得分享的世界吧!)



PAINTED SKIN (10)

因為自己有修過《聊齋誌異》及《閱微草堂筆記》兩門專書課程,對於傳統經典的人、妖之間有些許的了解。
雖然在修課過程中,我的《聊齋誌異》論文寫的不是狐妖而是花妖,但在課程中對狐妖也有深刻的感受。

傳統小說中的狐妖形象其實反而都是諷刺人類的,而《畫皮》算是少數屬於反派角色的狐妖。
尤其在《聊齋》中蒲松齡大肆刻劃狐妖的細膩及人情,讓人看了都不禁覺得人心才是最恐怖的妖類。

不管是《畫皮》、《轉生術》,當中的狐妖小唯都不完全是一個壞人形象。




    PAINTED SKIN (18)

我堂堂一國公主,豈能藉由別人的皮囊來取得男人的歡心?

靖公主是很明確想要博得霍心的愛,卻又得不到答案,不斷的猜測與困惑。
然而為了留住愛人的心,她什麼都願意做,在必須去和番時整個神情的落寞表達得很好。


        霍心不是那樣的男人。

儘管靖公主如此的深信著霍心,但在美貌面情,她卻又不是那麼把握了。

因為害怕失去,害怕自己可怕的容貌而沒有自信,卻仍然善良的幫助了狐妖。
我覺得趙薇把公主的情緒表現得很到位,讓觀眾能夠跟著她的心情起伏,細膩之極。


   PAINTED SKIN (17)

  妳就像做了一場夢,在夢裡給自己換了一件新衣服。

小唯因為得不到一顆真心,不斷地在追尋,她唯一的利器就只有自己的美貌。
因為「只有妖,才能夠決定自己的容貌」,她手上唯一的籌碼,就是用容貌換到真心。


     男人眼裡,只有女人的皮相。

在坦誠相見之後,小唯不斷地釋放這樣的消息,讓公主對霍心的信任動搖

沒有一個男人不被她的美貌所吸引,沒有一個男人不屈服於她的豔麗,卻也沒有男人給她真心。
其實在小唯的心中,感受世界的溫度,聞到花香,或者擁有心跳,才是真正得到心靈的救贖

然而她始終得不到她所想要的,只能在公主身邊蠱惑她,洗腦她,擊潰公主的信心。


    我要的,是妳心甘情願把心送給我。

其實我覺得小唯並不是個壞狐妖,畢竟在五百年前她就犯了妖忌,五百年後她仍然如此靈性。
這只是作為一個妖,所想望所期盼的,卻始終是最不可能達成的願望罷了。
小唯深知如此,她很明白自己要得到一顆心是如此的困難,而不是伸手就能夠一把抓到。


   PAINTED SKIN (19)

   我那個時候就應該告訴妳.妳是最美的。

霍心的內心一樣藏著複雜的情緒,其實他一直是愛著公主,不在意她的容貌的。
但在所有身分地位的考量上,他無法、他沒有勇氣對他心愛的公主傾訴自己的真情

更因為過去的意外,沒有即時的保護自己最心愛的人,讓他自責愧疚
過去發生的事已無法彌補,而自己的地位又如此的無法負荷,他選擇用逃避來應對。
然而在他的心中,不管公主的容貌是什麼樣子,她絕對是他心中最美的女孩。

霍心不是沒有勇氣去揭開金盔,只是缺乏勇氣揭開過去那道悔恨與痛苦的瘡疤


     我們一起去把妳的心給找回來。

雖然一切為時已晚,但此時此刻霍心也發現了自己的真心,知道了公主的愛。
既然公主決定為愛捨棄一切,甚至是自己的心,那她還顧慮什麼呢?

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公主,把她的心追回來,為他所愛的女人找回完整的自己。


   PAINTED SKIN (20)

        城裡有妖氣。

雖然能夠感受到妖氣,但卻對捉妖沒有十足的把握,看起來像是個市井小民。
但捉妖師對自己的捉妖平非常有信心,也是個非常願意為朋友赴命的人。
就算知道對方是妖,還能和他做朋友,我想是因為他深知妖性來自於人性的道理吧?

妖不會害人,除非這個人先做了侵害妖的事情,否則一般的妖也是非常可愛的。


   PAINTED SKIN (21)

     姊姊說過,愛的感覺就是疼。

雀兒是個傻傻直來直往的靈雀妖,她雖然身為妖,卻沒有想害人的意思。
和捉妖師一搭一唱,原先為了保護姊姊小唯而現身,最終卻為了愛而拼命。

就是這麼一個可愛的妖,你怎麼能不愛她?她可以知道這個人是真心對她的。

儘管捉妖師的血液對她來說是觸碰不得,卻為了愛、為了解救小唯,犧牲一切。
其實我覺得這一段落讓我蠻感動的,尤其是在雀兒法力消失無法支持人形的時候。
原先不知名的小妖,卻出現了鳳凰的形體,難道她其實是鳳凰而非靈雀?


PAINTED SKIN (22) PAINTED SKIN (23)

然後是天狼國的人們,他們以法術維生,為了救活弟弟而想要尋找一顆能夠取代的心。
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畢竟自己的弟弟好端端地出去,回來卻少了心,無法繼承王位。


  PAINTED SKIN (9)

小唯知道了天狼國皇子就是當初她奪走心的對象時,是多麼的震撼
好不容易擁有的心,就要在一天之內消失?失去法術的她完全如待宰的羔羊。


PAINTED SKIN (5)

我覺得這部分的演技非常精湛,趙薇將小唯那種驚訝、無助、恐慌到絕望的神情都傳達出來。
已經是靖公主的外表皮相的小唯,萬萬沒想到最後會落得這樣的下場,只能夠絕望的等待再次失去。


   PAINTED SKIN (24)

另外還有小唯在將軍府剛出場時的晚宴,也一樣讓我覺得深刻。

儘管將軍很快地發現並推開小唯,卻仍然無法彌補靖公主的心碎。
放肆從靖公主口中喊出,卻無法喊出心中的痛,捍衛的是自己的尊嚴。

是的,小唯美麗的皮相是多麼誘惑人,任誰都沒辦法移開目光。


PAINTED SKIN (3)

  男人眼裡,只有女人的皮相。 霍心不是那樣的男人。

《轉生術》的演繹將男女之間身分地位的糾葛、人與妖之間的利益互換,發揮的淋漓盡致。
儘管不是《畫皮》原著故事,也非《畫皮》電影的枝節,只能說是順著它的故事而來。

但這段故事卻一樣扣人心弦,讓我們體會到了種種感動,愛.寬恕.還有釋然。


PAINTED SKIN (6)

更不能忽略它的動畫特效,不管是開頭撼動人心的動畫,或者是換皮的特效。
《轉生術》的動畫也做得非常細緻又規模龐大,看了真的覺得大螢幕好棒啊!




   PAINTED SKIN (35)

    恍惚若夢,何夙夜踽踽獨行?

你有見過嗎?在中國古典傳說中,人和鬼、妖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來歷不明又在夜裡踽踽獨行的女子,有可能就是那可愛又充滿靈氣的妖。

相遇便恍惚若夢,人與妖的愛戀糾葛,是不會在《轉生術》畫下句點的。


PAINTED SKIN

喜歡《畫皮》的朋友,也絕對不能錯過精彩絕倫的《轉生術》
趙薇和周迅的演出真的是太完美了,好演員和好劇本,再加上神秘的傳說。
在網路上看到在化妝間的照片,真是太可愛啦! 大推《轉生術》。




部落格縮圖

5 則留言:

  1. 看完了轉生術 再看你的部落格 好讚 !!!

    版主回覆:(08/11/2012 09:27:54 AM)


    謝謝你的喜歡^^
    我真的很喜歡《畫皮》和《轉生術》耶 : )

    回覆刪除
  2.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雖然沒看過第一集
    但是直接去看第二集劇情也沒有衝突
    我已經進電影院看過2次了
    劇中三位主角演技都非常精湛
    電影裡點出在愛情裡關於"外貌"及"內在"和"不信任感"發生衝突的變化
    用公主代表"內在" 小唯代表"外貌"及"不信任感"
    戲劇張力十足 時而牽動我的情緒 讓人忍不住流淚
    謝謝你的觀後分享
    希望能更帶動這部戲的票房
    好像都被"熊麻吉"搶走不少鋒頭~
    個人覺得預告片剪的不好
    真正電影感情表達的內容居多
    剪出來的卻都是換皮的過程
    讓人覺得就只是鬼怪驚悚片
    其實根本不是!><

    對了~
    我有一個疑惑
    當公主跟小唯真正換了皮 隔天即將代替公主出假的小唯
    你有提到那天晚上霍心有去找假公主談心
    !!!
    為什麼我看了2次都沒看到這段
    是被剪掉了嗎?
    那霍心跟小唯說了什麼~
    很好奇耶!@@

    版主回覆:(07/21/2012 07:14:14 AM)


    你講的好細緻哦^^
    而且還看過兩次~真不簡單:)

    熊麻吉我沒去看
    可能我個人喜歡這樣有傳說性的故事吧^^

    你提出的疑惑我也突然不是很清楚耶@@'
    因為是七月初去看的~但是總有一點點的印象
    也有可能是我記錯吧>"<
    還是您記得照片上的畫面是在做什麼嗎?
    嗚嗚嗚~

    回覆刪除
  3. 推~~~~~
    我也好想去看!!!!!!
    所以原諒我直接跳過內文XD

    版主回覆:(07/21/2012 07:16:30 AM)


    沒關係^^
    看完也要來分享給大家哦:)

    回覆刪除
  4. 推推~
    我也喜歡畫皮耶!
    這部還沒看~所以我就一路拉到最下面來留言XD

    版主回覆:(07/21/2012 07:16:53 AM)


    那就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哦^^
    預告片可能做得比較不好~正片很精彩:)

    看完再來分享給大家吧^^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困惑 霍心去找公主談心這段...

    我有注意到一些幕後拍攝 似乎有此景

    但是去電影院看 卻沒有此幕....


    天阿~"~ 是被剪掉了嗎

    版主回覆:(07/21/2012 07:18:26 AM)


    真的嗎?? 其實是隔一個月了~倒是真的有點忘了耶>"<

    回覆刪除